close

十多年前在墨爾本街頭等人,外甥指着旁邊不遠處一位華人女子說,<嘩!掛咁大支mobile.(粵語)>當時手機還不很普遍,通話費還很貴族,但新世代較輕巧型的已有在市面出售,至於時下手機之輕薄短小,如蘋果牌之產品,口袋裝上一個,無異隨身一個手提電腦,哪年代的人做夢都不會夢到.記得大概70年代初,我所服務的公家機關,由於業務需要引進電腦設備,一台電腦所佔空間比營業用的影印机還要巨大.開机操作複雜得很,而供使用的功能十分有限,即令如此,可已夠讓我們旁的單位看著欣羨了.現在嘛!二十郎當的人,已經無法想像.說到全世界普遍應用的互联網,在當時要有人提到,簡直是天方夜譚!去年中一位失聯已久的友人,在部落格上讀到拙文,彼此有了連系,前些天經由互聯網又連接上一位遠地親戚.你說人類可以愚蠢到自相殘殺,可那拳頭大的腦子卻真聰明到會弄出這些功能卓越的机器來用,佛說我們這娑婆世界是個二元對立的世界,不是麼?近日老伴直在我耳邊叨念,說我應該在網上搞個<尋人啟事>,搞不好會找回來我失散多年的妹妹.哎吔!我說老伴,你這是做夢啊.叨念多了,好吧,咱中國人不是都愛口上挂一句,<盡人事聽天命>嗎?我的妹子吳燕,40 或41年在安南(今越南)西貢出生,二次大戰我們避日禍舉家北上由海防坐船到廣西後,沿着水口、龍州、百色、靖西直抵桂林.因為我家三伯父是龍津督辦,廣西匪患猖獗,所以派了一班兵哥沿途保護.我這位妹子,當時有病在身,戰時物資缺乏,醫藥就更難得到供應了,為求两全,只好送請某個法國天主教堂收養,待戰事結束再求領回.想不到戰後已經找不到當時的修女,她們全都撤返法國去了.這樣尋尋覓覓,至今毫無所獲.事亦難怪,因為當時事出倉猝,匆忙避禍,全未為日後多留可供指認的綫索,如今事隔一甲子有餘,更<何處喚取,歸來同住?(山谷詞)>各地善長仁翁,如果您認識的人,讓您覺得有可疑的蛛絲馬跡,請留言連絡.大海撈針,其行也愚,然其情亦可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