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開電視,方念華小姐正在專訪歌手黄小琥。這個節目過去是李四端先生主持,有内容、有深度,可不嘵得什麽時候,四端兄變得說話歪着嘴巴,能矯正回來就更好。方小姐上陣,很好,有内容、有深度,還多分親切,我喜歡。我向來是李、方二位的粉絲,他們主播的新聞都在水平上;做名人專訪,當然勝任愉快。
黄小琥是唱將,如果上台表演,穿着上能勿讓奇裝異服分散聴眾的專注,相信效果會更好。第一次聴到黄小琥的歌声,記不起是什麽因緣了。最少有十年前,短髮,中性打扮,可張口流瀉出來的声音,渾厚帶磁性的魅力,馬上讓我記得她。台灣更早些時,有位在日演唱的女歌手叫黄清美,在我印象中覺得跟小琥的嗓音很像,只有一次聴過她的歌,我一直未把她忘掉。之後有位參加中廣歌唱比賽,得到冠軍的黄蜀娟,嗓音、唱腔和前說二黄不同,可同樣教我一聴鍾情,後來還買過她的唱片,可惜沒保存下來。
民國四十年代的台北,社會風氣相當淳樸,燈红酒綠的場所不多。靠歌藝謀生,除了廣播電台,在台北只有两家歌廳可供演唱。一家在館前路叫新南陽,一家在西門町叫碧雲天,因為曾經是座上客,我還記得在碧雲天駐唱的是張丽文、微莉、莉莉,論歌藝該屬<天橋把式>,唱的都是那幾首:雪山盟、蘇州诃邊、迎春花、綉荷包、杯酒高歌、小小羊兒要回家;不像如今創作歌手一籮筐,新歌層出不窮。五十年代該算紫薇最出色,到了六十年代,吳静嫻、姚蘇蓉紅到香江去,接着鄧丽君、歐陽菲菲紅到日本,張琪、閻荷婷、王慧蓮、趙嘵君、陳蘭丽、尤雅、楊燕、鳳飛飛,數不清了。五十年以後,台視、中視、華視陸續開播,確實造就了一批批流行歌手。江蕙、蔡琴、潘越雲、王芷蕾、許景淳、齊豫、辛曉琪、蘇芮,全是唱現場的好角色。我只能說到這兒,蔡幸娟、張惠妹再下來的唱將,已不是我這年代的人能說清楚了。以上從黄小琥的專訪,勾起我對一些女歌手的記憶,男歌手就留待以後再談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