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聴到好的歌声,常常讓我掉眼淚。許久許久以前,朱莉倫敦一曲<Cry me a river>,使我既感動更着迷。她略帶沙啞而極具磁性的声音,唱出失落的惆悵,唱着無奈的滄桑,打從初次聴到這首曲子,至今我都忘不了朱莉倫敦這個名字,其實我對她別無所知。一首歌或歌声,要是我<一聴鍾情>,就會愛個地老天荒、海枯石爛。拉娜透納主演過一齣<春風秋雨>,當女主角出殯時,背景音樂是一位壯碩的女黑人歌手在唱靈歌<Trouble world>,容色哀戚的歌手嘴巴一張開,流瀉出一種渾厚而蒼涼的嗓音,我真正體會了什麽叫做眼淚奪眶而出。我有這片子的錄像帶,固然電影情節感人,也喜歡拉娜透纳,而多半為了想念那種嗓音唱出那種歌,於是我就會把帶子找出來播放。直到前年女兒告訴我,這位女歌手已過世了,我始終叫不出她的名字。So what?只要記得她曾將天籟帶來人間,她曾美化了人類的心靈,我就感激而無憾。有幾首西洋流行歌曲,我非常喜歡,可後來翻唱的,總沒有原唱來得有味。<House of the rising sun>,第一次聴到這首歌,是位同事騎腳踏車載着我,邊踩邊唱。當年還沒有生産録音带,更別說今天的CD了。這位同事記得是姓陳,一位印尼僑生,英文不错,所以唱來有味。日後這首歌原唱、翻唱起碼有七八種唱片,我通通買回来,而我還是喜歡原唱,那種唱腔帶着悵惘帶着滄桑。比這更早有首叫<枯葉>的曲子,是電影片<枯葉>的主題曲,女演員名字很長,意大利一位很迷人的女星。有位法國女歌手翻唱,可另有一種韵味,例外地不輸原唱,女兒幫我燒到CD上,聴了也不少遍,也没把歌手名字記下來。以前有位電視節目女主持叫曾慶瑜,她在節目裡即興唱過一首<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>,很不错。伊林威斯特自導自演的片子<迷霧追魂>的插曲,記得片頭播出這曲子, 我就入迷了,那種婉轉略帶哀怨,清而亮的唱腔,即使意大利著名女歌手娜娜翻唱,也無法再讓我移情。昨天女兒來我書房說:<老爸,你電腦既然開着,我給你看樣東西!>原來英國電視節目星光大道,继Paul pott之後,又冒出個新唱將 ,正如Paul一樣,那副尊容很難恭維,可声音從嘴巴迸出來的時候,嘩,天籟!偏偏我聴到的是她在唱<Cry me a river>。跟朱莉倫敦完全不同的唱法,新的詮釋,新的風味,這次我會記得此年近知命的女士Susan Boyle。 說到音樂我懂不多,我只憑直覺去欣賞。學院派的美声唱法,太造作太矯情,剛去世的帕洛瓦帝,唱腔嘹亮,技巧完美,同樣的唱美声,我卻比較鍾意盲人歌手波伽利,只因為他還保留幾分自然的嗓音。
  補記:草完這篇小文,想想總覺得有什麽不對勁,於是重讀两遍,原來問題出在談<枯葉>的這小段上。<枯葉>女主角是鍾克勞馥,美國女星我錯記成意大利女演員了。電影片主题曲原唱是Nat King Cole ,此君嗓音純淨甜美,什麽歌曲由他來唱,都在 水平以上 。可這首他唱得太甜美,少了点滄桑与蕭散。波伽利也有翻唱,太渾厚、太重技巧,聴來有些矯情。有位叫Edith Piaf的女歌手,全首歌都帶抖音,覺得很怪。法國的女歌手Laura Fygi唱得恰好,稍沙啞低沉帶着磁性的唱腔,訴說無限的 寂寞蒼凉,我喜歡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