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記在師大當年是國文系大一的必修科目,章微穎,陳致平两位教授都開這門課。我們班是章夫子上的課,他從不早退,也廢話無多。小個頭,瘦不露骨,理三分平頭,两目有神,語調輕徐帶勁。站上講台,立即進入主題,不論時政,不議人非。两個學期<項羽本紀>只講了大半,有時候太史公一句話,章夫子會用一節課去解釋,由此可見老先生講課有多仔细認真。我們平時都認為羊很溫馴,可太史公寫着<狠如羊>,章師說:<哎呀!你們不曉得,那羊要不想走,你再不怎麽拉都拉不動,牠两條前腿一撐,屁股往後使勁墜,那可真叫狠啊!>從此每回我看到羊,就會想起牠發狠的模樣,也不免想起白頭長者章夫子,其時他該是五十開外了。我没選過陳致平教授的課,對他知道不多,聴說還滿受學生歡迎的。日後出來社會做事,上頭長官送了一套<中國通史>給我,著作人就是陳教授。全套十二冊,沒讀完一遍,插上書簽擱下來,就沒再去碰過,畢竟懶慣了。在台灣認得<陳致平>教授的人,或許很有限;不過,他有位女兒,早年在台灣真叫是家喻户曉!以後整個華人社會,都少有人不認識她了。<瓊瑶>两個字,在出版界就是<暢銷保証>,在電影片就是<賣座保証>,在電視劇就是<收視保証>。據說瓊瑶的小說創作,全是以愛情故事為主軸,而情節的發展,幾乎離不開三房两廳。三房者,書房、厨房、臥房;两廳者,餐廳、客廳是也。後期寫作路線,稍有改變,其實不過把書中角色換個時空,用部份真實的歷史情節,去烘托虛構的人物,總之,雲裏霧裏,也假也真。過去好像有人把瓊瑤比作法國的莎岡,有一齣電影<一笑緣>,莎岡小說改編的,我看過,覺得蠻好的。台灣女作家擺得上檯面的,有一籮筐,偏偏没人紅得過瓊瑤。我沒有資格去批評什麽,因為只是或東或西,讀点小說片段,看些連續劇,隨便發言,對瓊琼不公平,也對她的讀者不負責。寫到這裏,竟然想起坡仙一首毫不相干的詩:人皆生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但願有兒愚且魯,無灾無難到公卿。這世上可也真有人<無灾無難到公卿>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