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哥雖然長我六歲,由於抗日戰難,流離失所,要想安心就學,無異奢望。及日本投降,國共内争未止,我們一家只好暫時僑居越南以俟河清,想不到從此再也没回去過家鄉。在河內定居下來,两位兄長和我才進入當地僑校讀書。記得在我念小學五年級開始,先嚴曾經為大哥和我講解文言詞章,二哥不愛讀書,所以缺席。第一篇文章是李白的<春夜宴桃李園序>,還是劉禹錫的<陋室銘>,事經一甲子,也無須去搞清楚了。當時選讀的文章,多半都由<古文觀止>挑出來。平常閒着,會自動拿起三字經、昔時賢文、唐詩三百首、幼學瓊林、千字文等等,猛背一番,雖也是興趣所致,原因還是為了遊戲(我在<遊戲有益>文中提過)。胞妹未及學齡時,先嚴選了幾拾首五言短句,親手楷書裝訂成册,讓她熟背,好在學前先有点底。一直都忘了問問我那妹子究竟有沒有認真背過,可我倒是熟背了一些。回想起來,先嚴揀選的詩作,合着看可以見出他的用心和品味。
李紳   鋤禾日當午, 汗滴禾下土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誰知盤中飧, 粒粒皆辛苦。
王建   三日入厨下, 洗手作羹湯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未諳姑食性, 先遣小姑嘗。
在先嚴那代人,對女兒的訓誡,懂得惜物、知禮,是非常要緊的。
李益   嫁得瞿塘賈, 朝朝誤妾期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早知潮有信, 嫁与弄潮兒。
金昌緒   打起黄鶯兒, 莫教枝上啼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啼時驚妾夢, 不得到遼西。
過去從商社會地位不高,士人對商賈少有青眼。至於從軍則俗諺云:好男不當兵,好鐵不打釘。其不為人所重可見。
王之渙   白日依山盡, 黄河入海流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欲窮千里目, 更上一層樓。
賈島   松下問童子, 言師採藥去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在此山中, 雲深不知處。
王維   空山不見人, 但聞人語響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返景入深林, 復照靑苔上。
壬維   君自故鄉來, 應知故鄉事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來日綺窗前, 寒梅着花未?
王之渙詩境界闊大,此示為人眼光要遠,氣度宜大。賈島、王維二者,詩境寜静淡泊,亦婦德所宜。其餘選抄若干首,由於年久記憶恐失真,不加引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