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李宗仁回憶錄>我竟然讀了两遍,前些時我想起這本書,好像買來一直都未翻過,於是找了出來.才打開書,發覺有紅筆勾畫,原來以前已經讀過,可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了.這倒出奇,書經我眼,少會連一點印象都不留,此是破題兒第一遭.手上這部是台北曉園出版社所印行,1989年4月一版一刷,李宗仁口述唐德剛撰寫,全書七百六十三頁,8號字排印,都五十餘萬言,堪稱特大部頭.
唐德剛博士留美學者,研究中國近代史,博覽精勤,文筆流暢.早年我讀過他的<胡適雜憶><書緣与人緣><史學与紅學><五十年代底塵埃>,去年在台北又讀了<張學良口述史>,其所著述蒐羅詳博,持論公允,難得是一個做學術研究的人,有他這一枝好筆,寫出一手好文章.<李宗仁回憶錄>唐先生在序言中說:<筆者為李宗仁先生耗時六年,著書五十五萬言,全篇立說主旨,一切均以李氏意志為依歸,未參雜我個人半句褒貶之辭.>唐是位諤諤君子,李則<是赤足牧童出身,為人渾厚一一一有着中國傳統農村中,村夫老農淳樸的美德.>(見唐序)如此一部李述唐撰的史書,當然大有可信.自两蔣謝世,中國近代史由中共說了算.有關國民黨及二蔣種種,在中共史家筆下殊見偏頗.大陸電視台近年拍了不少談論國共鬪争的歷史劇,有些情節之荒謬,像我們親歷其間的這一代看來,簡直啼笑皆非.而老夫蝸居澳洲多年,與來自國內同胞接談,其口中所稱述,大抵正是電視劇同一口徑,這些親愛的同胞有好些還在大學教過書.
數中國近代傑出的將領,當然少不了廣西李宗仁与白崇禧,巧是兩人同出桂林,李生於西鄉白生於南鄉.英雄從來是老粗,劉邦趙匡胤朱元璋俱標準<紅五類>,憑此出身加入中國共產黨,大受歡迎.其實民國以來<英雄>,說得出來的幾乎莫不是老粗,所以中過秀才的吳佩孚成了當年唯一的儒將.吳秀才兵據洛陽逢五十壽誕,康有為撰了一幅馬屁賀聯大大有名:<牧野鷹揚,百歲功名方半紀;洛陽虎踞,八方風雨會中州.>本回憶錄<第四十七章瀋陽事變後廣西之新面貌>談到李先生和白崇禧黄旭初共同整頓廣西省政,將廣西一個多匪、貧窮、落後的地方,建設成當時全國模範省,這在軍閥大人們人人擁兵自重的年代,能夠捐棄私心,造福桑梓,大不容易.準此,則李氏於<相斫英雄>(見唐序)中,還是個值得尊敬的人物.附錄中有篇<撰寫(李宗仁回憶錄)的滄桑>,全文四萬言,備述其撰寫回憶錄種種過程,真叫是血淚艱辛.文末說到李氏回歸不久,碰上了文化大革命,<李宗仁因有交出(潛在國特)名單的資格與可能性,而為与此事有關人員所疑忌.據傳聞,李氏就是被他們用慢性毒葯毒死的.>其事果真,亦甚平常.李氏一光頭將軍過氣政客,死了就死了,十年文革中死個人,真是上海話所謂<一眼眼>,老廣謂之<濕濕碎>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