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視上有個節目叫<得獎的事>,內容是啥?我沒看,所以不甚了了.作這篇小文的題目,恰好.
在網上看到有些人的觀念甚可怪.高行健先生接受了諾貝尔文學獎,大家為他高興,不就得了.獎是人家瑞典皇家所頒,評審委員有他們的標準,瑞典皇家認可與否,難不成還要你們批准?<靈山>的文學水平如何,你當然可以有意見,夠不夠份量接受諾貝爾獎,卻是審委說了算.況且獎是獎給作家的文學創作成就,非單指某一作品之價值.退一步說,<靈山>寫得再爛,人家就要頒給它獎,作者也高興接受,你還管得着.其實那些說是說非,論黑論白的人,我看多半手拿<靈山>,看也在看,可有點像狗咬烏龜.印象裡有位仁兄批評高先生文筆粗糙,也引了原句,比如<她說他還對她說他愛她.>該仁兄便另造一句,<她說他曾表示過愛她.>以資比較.此君如非別有用心,只有說他欣賞水平太差,或者根本看不懂.我還看過更妙的,說是高行健好友,幫<靈山>寫了序,開門見山說:<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,這是漢語寫作的勝利,是中國現代文學的破天荒的大事件.>看了我都臉紅,幾十年前,那年胡適之先生尚健在,其學術功力且不說,是國際大有名望的學者,可是不爭的事實.許多人寫文章或交際場合,喜歡帶一句<我的朋友胡適之>而沾沾自喜,想不到時至今日,又得見若輩翻生,老來無事,有人搞笑,跟著開心也不錯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