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甲子年尾,認識了两位新朋友梁氏夫埽,是女兒同事的父母。梁先生在台灣成功大學畢業,服過預備軍官役,當然也就到過成功嶺了。這讓我想起以前台灣有陣子流行拍的軍教片,好像拍得最起勁的是劉家昌,題材談的就是大專學生入伍訓練的過程。劉先生也是過來人,所以拍起來得心應手,寫實而搞笑。服過預官役的人,看到片中種種,都不免會心一笑,因為受訓的真實經過,片中的確如實演出。我在成功嶺吃過的苦頭不少,由於歲月久遠,追想起來,一切苦頭都變得甜蜜了。受訓當時,我和班長槓過,和排長槓過,和營輔導長槓過;營長說華僑可以不必服役,你退訓好了。年輕時脾氣很牛,一聴這話,衝口說,服役是國民天職,是義務也是權利,我不退訓。當年政府須海外華僑支持,僑生連軍中也得罪不起,就這樣我留下來,直至結訓,堂堂皇皇的走出成功嶺大門。預官役分两個階段,成功嶺是入伍訓練,大專學生在學期間,讀完二年級,利用暑期空檔去成功嶺。大學畢業後,按抽簽所示軍種入伍,參加三個月專職訓練,然後正式服役,滿一年退伍,也可以申請留營,服役正規軍。師範生則須担任實習教師一年,再行服役。僑生如續留台亦須入伍,教了两年書,我抽中教官,派赴屏東空軍幼年學校教國文。已故藝人倪敏然,在我未到幼校前一二年,聴說也曾在該校讀過。我班上有位學生叫齊魯,他的老姐、老弟,两岸三地的華人許多都認得,就是齊豫、齊秦。巧的是我的同事李秦祥,以後成了齊豫業師,一首<橄欖樹>,唱出齊豫的頭角,也把李唱成名作曲家了。同事時間很短,泰祥兄与我不算熟,後來知道他得了柏金氏症,心裏滿難過,大概天妒才人吧!盼他好起來。到幼校前,在台南岡山空軍通信學校,接受教官訓練三個月,同期受訓預官多半是我的師大小學弟。記得輪到我上台講課時,我取個小巧,講中國艷詞与淫詞的比較。祇是教學演習,並非作學術研究,也未多加參考,僅就平素心得,吹響法螺。效果還不錯,指導教官講評,許為最佳教學示範,因為是唯一一次没有人瞌睡。記得好像是講李煜和歐陽炯吧!同期有幾位我還記得名字,賴連生是班長,戴異戈有腮幫鬍子,平素刮得很乾淨.傅武光嗜京劇,也會來两下。武光兄後來攻讀博士,當教授去了。預官制度由於台灣教育普及,搞到以後變成官多兵少,不曉得打從那年起,要考試通過才能當預官了。現在台灣也學外國,弄個替代役,年輕人就不必在軍中受苦訓了。不過也有許多家長表示,孩子入伍後,回家變了一個人;變得會照顧自己,也懂事多了,唔!家長的感受應該最真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