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茵夢翻譯的克里希那穆堤傳,我正在讀第二遍。胡氏在台灣輔大主修德文,看來英文或更好,這本傳記就是從英文翻譯的,文筆流暢,不知道有否忠於原著?克里希那好像從未將自己定位為何種教派,但讀完全部傳記,你會覺得他的教誨很接近禪宗。佛家不崇尚權威,要求嚴格自律,澈底放下一切,離法我二執,克氏的行持,与此若合符節。克氏曾經歷二次痛苦的拙火覺醒過程,中國禅宗二祖神光亦有此現象。現代禪門善知識南懷瑾先生稱,拙火現象未必人人相同,能否開悟,亦与拙火無關。像住在美國那位金老太太(在前面文章中提到過),南先生許她已修得意生身,可我看她日記中,沒寫到她發動拙火忍受過痛苦。南先生過去在台灣主持過幾次禪七,出入他門下的人不少。民國六十年左右,在信義路十方禅林(一楝大厦的十樓),我聴過南先生一場演講。那天氣溫很高,南先生穿着長袍,竟然沒有汗光,台下坐的,人人都熱得有点不耐,有無功夫,判然分明。以前有位女作家葉曼,也是南先生香板下打出來的。據說南先生主打禪七時,手持香板,每於語言行動之際,出其不意擊地有声。學員若用功精勤,或宿根猛利者,此際會合因緣,就於一擊之下,突然三際托空,頓時開悟。怪可怪在,我印象中許多位在南老門下得到消息的行者,多半以後修持密宗,葉曼先生即其一例。她後來好像是追隨陳健民上師,專心密行。南老文言文根砥好,有才華,如專志於詞章,相信必定别有成就。不過對南老來說,這事只合鈍根小智所為。欲知南詩功力,老古出版社印行的<金粟軒紀年詩初集>,可以看出点端倪。南老學問兼治儒釋道,有關佛法見解,在台灣佛教界亦有不同意見。是否一位有修有証,行解相應的善知識,還得賴學人獨具隻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wu1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